再见杰克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

      小学二年级第一次写作文,拉普兰德的本子上只有两行笔迹,标题《我的理想》和一句“我想去死”。初中她把这扩写成血迹斑斑、惨烈无比的八百字,其中提及战争、酷刑和屠刀,但最终她在和平年代清白地死于跳楼。那天她结束了高考,离开考场后逆着人流从缓行逐渐奔跑起来,以学校教学楼天台为起点纵身跃入太阳,万众瞩目、人声鼎沸,风息灌满了她。

*本文德克萨斯、拉普兰德均有原型

*德克萨斯第一人称,不是好故事

      雨季、青春期、生长痛,我在这种情况下看见拉普兰德。入夏前漫长的潮湿里她折腾音乐教室的钢琴吉他架子鼓,而我听歌写歌、完成作业、从失眠跳到一个又一个噩梦。我们自顾自,独行其是。当年满世界都放王菲,某天拉普兰德心血来潮反复练习一首乐曲的过门,我转着笔跟上哼《Don't Break My Hear》:“也许一切已是慢慢的错过/也许不必再说”。后来我越来越与拉普兰德合拍。干燥白昼降临时,我们已经能一起看天边半明半暗的云,肩并肩,她骨骼挺拔衣服空荡,裤脚一高一低,鞋底干干净净,没有尘土也没有影子。

      她十四岁在酒吧走穴垫场,嘶哑嗓子什么都唱,架子鼓打到鼓槌脱手鲜血淋漓过也砸过吉他,光下仰起头一副汗湿的金色冷相,以黄色罗马烟火筒般奇异疯狂留名摇滚乐史。而好久之后,我十六岁,一生中黄金时代刚刚拉开序幕遇到了永远十八的拉普兰德:早逝的天才、疯疯癫癫的怪胎?不。那个时候,她坐在我总困意迷蒙的眼里弹低缓曲子,静水流深,渐渐我每晚不想人类,胃里蝴蝶翻飞。

      很奇怪。灵魂可以交谈、触摸。因为拉普兰德我第一把吉他指痕斑驳,她贴近,覆上我的手指将弦压到一个准确位置,就这样消磨掉很多很多时光,直到我第一次唱自己的歌给她听,被她摸到拨片,发现上面刻了“拉普兰德”。吉他弦慌乱地崩断。拉普兰德眯眼笑,没头没脑地说德克萨斯你要是去酒吧唱一次,下了台我就算你的果儿。暑假我背着吉他去了,结果一晚一晚唱下来,隔酒精看人都五彩斑斓的。拉普兰德眼睛发亮。我抱她,觉得像碰到水晶吉他,已亡的、伶仃银白的金属琴弦搭起节节细瘦的骨头。我想着“命若琴弦”,学拉普兰德弹琴样子点她脊柱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段光辉岁月离千禧尚远。夏末,我被前辈拉上最好年代的末班车,一夜之间年少成名,演出、聚会、签约、专辑、采访接踵而至,曲子在其中见缝插针地冒头――我在重蹈拉普兰德覆辙,就像血融于血、影子与影子重合、掌纹生命线靠近交成一支歌,我同之前天台上的伊卡洛斯不分彼此,但是尚有一步之遥。拉普兰德凝望我,凝望我在真正明白前先活成别人,又跟从了盛名之下的众说纷纭。从觥筹交错到一灯如寐到万众欢呼,她默然不语,只与世隔绝般闲闲地在我手心写零七碎八琐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――“德克萨斯,夏花正开第三度。”是千禧年,王菲窦唯最后一次同台合作《Don't Break My Heart》,我结束了高考,离开考场后逆着人流从缓行逐渐奔跑起来。学校教学楼天台前,太阳横死楼头,我久久看着它,头晕目眩眼泪掉落:为商业化浪潮中分崩离析的理想,为难以承受的高额解约违约金与流言蜚语,为前程未卜各奔东西。一步之遥就可以卸下西西弗斯的石头。但我后退。于是我与拉普兰德间一切归零,如蒸发血液里的水、活活去除一根肋骨,她仅仅是我过去的影子了。这年我十八岁,懵懵懂懂十几年春秋,学拉普兰德活过三年,此后作为“德克萨斯”,至今未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现在我被要求回忆谷底,竟一时哑然。无数被撕毁的歌,专辑畅销和背叛朋克,演出时水瓶从天而降,圈内多年好友分道扬镳,冷箭恶意无处不在……已能当作娱人娱己的谈资了。最初我写第一首流俗的情歌,拉普兰德对着和弦歌词呆坐了整晚,也是她在台下守我的旧吉他看我逼自己懂得社交,我慢慢熟练插科打诨左右逢源,我为综艺染回黑发断掉仅存一星叛逆,我微笑着自揭伤疤。当晚铺天盖地的大雨里,拉普兰德问我还会不会成段背诵杰克.凯鲁亚克的《在路上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会啊,当然会;我想在音乐节上唱你的歌,《再见杰克》*。我说,拉普兰德莫名其妙地笑了,突然嘶声唱:“雨绵绵的下过古城/人民路有我的好心情/今天就像一封写好的邮信/等着贴上一枚新邮票”,她第一次对我唱歌,随着手腕扬起落下,我几乎听见鼓点声。这空无一人的街道凡低积水处都安静地躺着六便士般圆圆光点,抬头湿红流碧建筑嶙峋,乍一眼甚至找不到月亮。我放歌:“再见杰克/再见我的凯鲁亚克/让我欢乐一点/让我欢乐一点/不要让疑问留停在心间……”路过人间,拉普兰德引导我向上又降落,十六岁初听这首歌的那滴眼泪穿越而来,不可胜数的雨水中我仍能辨认出它。

        拉普兰德说,我觉得过你怯懦,德克萨斯。曾经,当我的歌被狂热的年轻人唱着循环在大街小巷,我觉得一切庸碌、厌倦、不堪其扰,未来无外乎:死了、疯了、成仙了、长大了。道路是什么?乖孩子的路,疯子的路,五彩的路,浪荡子的路,我不在任何一条道路上。而你,出于无奈走庸才、小丑、道德模范的路,你没有被它磨砺掉,还是德克萨斯。我终止在日落,而现在。她挺直脊背:“太阳升起来了。”

-FIN-

*再见杰克是痛仰乐队的歌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